“中国好人”唐世国:39年从湘江勇救27人

来源:祁东县   发布时间: 2023-04-24

图片


      (记者:周云云 刘增)今年65岁的渡工唐世国,坚守在归阳镇下埠头湘江渡口39载,他凭着自己良好的水性和侠肝义胆,从湘江中救出落水者27人,被当地群众称为“最美摆渡叔”。2018年唐世国入选“湖南好人榜”,2019年6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归阳镇下埠头渡口是湖南省重要渡口之一,地处祁东、祁阳、常宁3县(市)交界之处,每年渡送乘客达40万人次。唐世国的祖祖辈辈住在河边,喝着湘江水长大。他5岁学会了游泳,8岁便能横渡湘江,10岁就学会了潜水捉鱼,练就了一套过硬的水上功夫,26岁开始他就在渡口摆渡,后来又走上“水上交通安全签单员”的岗位。


图片


      “把救生服带上,你人下来,人不能坐在车上。”每次开船前,唐世国都要在船上船下来回穿梭,提醒乘客穿好救生衣、拿好救生圈,叮嘱大家注意安全,确保万无一失。担任渡工和安全签单员以来,他负责的渡班从未发生一起水上交通安全事故,年被海事、交通部门评为先进。


      “有小孩落水,他就去救,有小孩在水边玩,他就喊小孩上岸去,如果人掉下水里了,他马上划船去救,老人家上不了船,他就会去牵老人上船、下船。”唐世国的邻居高美玉说到。


图片


      归阳镇下埠头湘江渡口江宽600余米,水质良好,一到夏天,这里便有游客和当地群众前来游泳、戏水,溺水事件时有发生。2021年夏天,金桥镇一居民戴着子女来湘江渡口戏水玩耍,优于 /高于 / 低于家长疏于照看,小女孩游入深水区,挣扎着呼救,唐世国听见呼救声,毫不犹豫一头扎入水中,将小女孩救上岸。当时唐世国勇救落水小孩的行为被海事局监控摄像头全程记录了下来,2022年4月24日,县委、县政府授予他“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救人,不仅需要水性好,关键时刻更要有舍生取义、不怕牺牲的精神。1988年渡口翻船,唐世国救上7人,2012年、2013年,他分别救上3人……39年间,唐世国挽救了27条生命。面对危险,唐世国没有丝毫犹豫,每次救人后,他总是默默离开,回到家换下湿衣服继续工作。


图片


      全心全意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签单员工作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唐世国做什么事我都支持他,他做工作很负责,我觉得他做得对、做得好,他做得好我也舒服,他自己也舒服。”唐世国妻子唐金花说起老伴做得好人好事,言语间都是满心的支持。


      “我做好事没想那么多,人在世上,做点好事并不难。”这是唐世国常挂在嘴边的话,39年来,尽管骄阳晒黑了脸庞、江风吹皱了额头,唐世国依然在艰苦的岗位上任劳任怨,和老伴一起守着这千年渡口,为两岸的村民撑船摆渡,守望着一方平安。


图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