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家庭服务诚信体系建设的通知

来源:市商粮局   发布时间: 2019-09-27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 
  根据商务部《2018年商务信用建设工作要点》、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28部委联合下发的《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2017年)》和湖南省商务厅关于推动家庭服务诚信体系建设的通知(湘商服〔2018]8号)等相关文件精神,为推动我市家政服务诚信体系建设,持续改善家庭服务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家庭服务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市家庭服务行业通过加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引导扶持家政服务品牌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服务平合,提高服务、监管水平和创新能力,培育了一大批专业人才和从业人员,开展了“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促进家庭服务行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加快家庭服务诚信体系建设,有助于提升家庭服务质量和效益,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家庭服务业市场健康发展。 
   二、推进家庭服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可根据实际情况,加强统筹规划,建立健全政策支持,会同相关部门制定行业标准,形成家庭服务企业、家庭服务从业人员自律规范的家庭服务诚信体系。利用家庭服务从业人员注册制建立家庭服务信用记录和信用评价体系,建立家庭服务诚信平合,通过平台实现信用信息共享。 
   三、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各级相关行业协会积极探索通过行业公约等形式,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政府职能部门在行政许可审批、日常监管、政府购买服务、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工作中,依法对守信主体提供优惠政策和便利条件,对严重失信主体依法采取相应限制或惩戒措施。建立家庭服务业诚信“红黑名单”制度,实现对诚实守信典型的联合激励和对严重失信市场主体的联合惩戒。 
   四、先行先试和复制推广 
   我市作为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是全省家庭服务行业发展的重点区域,有推动家庭服务诚信体系建设的行业基础。各县(市)区商务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可以借鉴家庭服务业发达城市的做法,率先打造一批示范性诚信家政服务企业,形成良好的家庭服务诚信生态,及时总结家庭服务业诚信体系建设方面的经验教训,打造、提升衡阳家政服务品牌。


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 
2018年12月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