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承诺:从骑摩电戴头盔开始

来源:市辖   发布时间: 2023-03-20

92436e9c84a6413981a364018defc064.jpg

近日, 为促进我县社会信用体系工作的发展,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信用承诺替代处罚——“骑摩托车不戴头盔,发个朋友圈再走”的活动。此项活动充分体现了公民信用承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充分体现了真正的关爱安全。

21a88a45802346a3aa10f983467d3784.jpg

如果你看到微信朋友圈有人发这样的信息,不用怀疑,你的这位朋友肯定因为骑电动车没戴头盔被交警查处了。“那我再发个朋友圈让更多人看到!”10月7日9时30分正是国庆假日返程高峰,在祁东县街心公园路口,市民小刘因为骑电动车没有佩戴头盔,被执勤交警拦下。对着街心公园电子屏幕看了一段事故案例真实视频后,他感触颇深,主动发朋友圈检讨自己,做好保证,承诺以后骑电动车一定戴头盔。

连日来,祁东交警劝导骑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头盔等行为“新招”不断。对于不戴头盔的驾乘人员,交警要求当事人通过发朋友圈做承诺、做保证的方式,替代之前刻板生硬的罚款扣分,推动了我县社会信用体系工作的发展,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祁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主要负责人表示,比起简单的行政处罚,以信用承诺替代轻微违法行为的处罚管理方式更加人性化,能让被管理对象趋利避害、牢记教训、避免再次违法。有效缓解了执法者与被执法对象之间的对立情绪,诚信教育充分发挥导向作用,促进了执法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映。

下一步,祁东交警将持续开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违法专项整治行动,以新招替代旧式,通过这种“处罚”方式让市民体会到个人信用的重要性,加强祁东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市民对“头等大事”安全防护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