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雷锋 衡阳好人丨刘奕辰:田间地头唱响诚信“三部曲”

来源:市辖   发布时间: 2022-06-15

       5年来,他践行诚信是立身立业之本,在田间地头唱响履约、销售和科技诚信“三部曲”,成为农民最信赖的“大学生农民”;他自主研发的“喜丰宝”平台,几秒钟可以诊断农作物病虫害,让20多万农民受惠受益,被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报道推介;他的个人荣誉库也相当丰富:“全国大学生创业百强”、“湖南省优秀毕业生”、湖南省“三下乡”先进个人......

  履约诚信:宁愿自己亏损,村民分红一分不少


  2017年,刘奕辰从湖南工学院毕业,即投身祁东县太和堂镇大路边村发展300亩黄桃综合扶贫产业。

  大路边村地处于祁东县西部边陲,当时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经多方调研与专业咨询,共青团衡阳市委扶贫工作队指导他发展黄桃产业。可召集村民开会时,竟被狠狠地泼了一盆冷水。村民不仅不相信种植黄桃能成功,更怀疑刘奕辰利用扶贫项目套取国家资金。

  刘奕辰没有气馁,住进一村民家里,每天挨家挨户地做思想工作,不厌其烦地介绍黄桃产业的前景。同时,他主动帮助村民解决种植技术上的困难,给村民赠送七彩花生种子、长荚油菜种子,并义务帮助当地村民销售农产品。大家逐渐对他产生了信任,配合他种植黄桃。

  根据双方合同约定,刘奕辰的“大匠农业”每年要给大路边村集体及村民分红10万元。那两年雨水偏多,有的品种绝收导致亏损,可刘奕辰宁愿自己亏损,村集体及村民分红也不少一分,并且及时发放。这种严格遵守契约的做法,让当地村民好生感动。

  销售诚信:有问题就全赔,绝不辜负朋友的信任

  刘奕辰每月20多天扎根乡村,跟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干活,大到树苗种植规划,小到洒水除草,只要是桃园的事情,他都亲力亲为,手把手地教村民们施肥、除草、洒水、剪枝。

  没多久,这批原来只有手指粗细的300多亩黄桃树苗长得有模有样,村民脸上都笑开了花。种植基地吸纳了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帮助当地8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灵活就业。黄桃树挂果后,收入还算不错。

  “这个小伙子做人做事都比较踏实。”当年团市委驻大路边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廖章立说:“能沉下心来扎根农村参与扶贫事业的不多,刘奕辰是当之无愧的一个。”

  值得一提的是,一位朋友义务帮助刘奕辰代销锦绣黄桃2100斤,因为包装运输环节出了问题,导致部分黄桃出现了瘀斑,刘奕辰看到客户拍摄的照片后决定免单。

  “赔付几万元是小事,伤害了朋友的信任是大事,信誉是公司发展的命根子。”刘奕辰此次免单赢得业界的交口称赞。

  科技诚信:秒诊断病虫害,“喜丰宝”平台童叟无欺

  当前,由于农民对种植科技知识知之甚少,一旦出现病虫害,要么“小感冒大用药”导致农药残留超标;要么“病急乱投医”患甲病用乙药浪费钱财;要么置之不理,导致减产甚至绝收,可谓“流汗又流泪”。

  刘奕辰冥思苦想,苦苦寻求解决种植痛点的良方。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奕辰接触到一个识别植物的软件。他一拍脑袋,“有办法了,既然软件可以识别植物,稍加改进就可以识别植物病虫害”。

  说干就干,刘奕辰率领团队历经三年自主研发,一个农业大数据平台应运而生。

  这个小程序被命名为“喜丰宝”,上线后让农民真正感受到科技的力量。只需拍一张图,几秒钟能识别植物病害,需要什么药。

  “这软件好神奇,我按照喜丰宝的指导,花点小钱就把病虫害治好了。”家住邵东县的一杨姓农户在微信上留言夸赞。

  小程序同时还提供判断花期、测亩服务、农产品市场行情分析、农资课堂、种养殖技术指导、智慧农业、政策法规等服务,让农民体验“一机在手、大数据我有”,彻底告别“科技盲人”时代。

  目前,“喜丰宝”病虫害识别软件累计服务20多万人次,通过农业大数据调配与预警直接帮助农业从业者避免损失达300余万,间接帮助农业从业者避免损失达7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