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实验小学打造“三实”清廉学校品牌:务实、朴实、诚实

来源:新湖南   发布时间: 2022-04-21

       船山故里,湘江河畔,坐落着一所百年名校——衡阳市实验小学。今年来,该校以“清廉文化艺术节”为依托,着力打造“三实”——务实、朴实、诚实品牌,使清廉建设与学校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倾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为“清廉衡阳”建设贡献教育力量。

     

       务实:清正为师,廉洁从教,务实为本,启动仪式发出清廉教育之声

      3月7日上午,衡阳市教育系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会。当天下午,衡阳市实验小学迅速行动,举行“清廉学校”试点校建设活动启动仪式,组织学习会议精神。学校精心拍摄《我眼中的清廉——学科教师说廉》微视频“宣”廉洁。“学校整合教学资源,有机串联语文、数学、英语、思政、科学、信息、体育等学科,挖掘清廉教育内容,扩大清廉教育内涵,完成了《我眼中的清廉——学科教师说廉》微视频的拍摄宣传。希望以师之廉促生之洁,全力创建文明廉洁校园。”校长刘梁生如是说。该校倡导从教务实,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庄严的师德师风宣誓“倡”廉洁,在《师德师风承诺书》和《“从廉治教”宣传展板》上庄重签名“诺”廉洁,并开展“小微权力”专项整治会议。学校将务实融入治校、治教、治学全过程,全面打造“教风清正、校风清净、学风清新”的清廉学校。

       

       朴实:清以养德,廉以修身,朴实为范,主题活动落实清廉教育之行

       衡阳市实验小学用心组织开展以廉洁为主旋律的系列活动,既弘扬了廉洁文化,又进行了自我廉洁教育。学校以培育清廉习惯为目的,组织开展了“弘扬文明风、共育清廉林”“文明条例我来讲,文明歌曲大家唱”等主题班队活动,“清风漾校园、廉洁润我心”主题升旗仪式,并启动“廉洁诚信”辩论赛活动,各班举行“廉洁·诚信”班级辩论选拔赛。该校还用实际行动践行清廉文化,充分利用三月雷锋月、植树节,深入师生,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共树清廉文明新风尚”“做清廉文明好少年,与小树共成长”系列活动,教人以实,以清为美,以廉为荣,不攀比,不浪费,勤俭节约,遵纪守法,为人朴实。

      

       诚实:教之以廉,言而有信,诚实为尊,文化建设劲吹清廉教育之风

       衡阳市实验小学以“清廉文化艺术节”为依托,实施“一校一品”校园清廉文化品牌建设,打造清廉学校“实小样板”,从党员、教工、学生、家长四个层面入手,深入开展教育活动,将清廉文化从校园延伸拓展到家庭和社会,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教人以清廉,育人以诚实。

虎年开学伊始,该校党总支以清廉党风为统领,组织开展“学习两会精神·创建清廉学校”、向麻小娟老师学习等主题党日活动,努力正“上梁”,用“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将党的先进性、闪光点辐射到广大教师。

      学校以清廉文化为支撑,开展了“涵养清廉文化、争创文明校园 ”教室布置评比活动,充分发挥文化建设的聚合力,用廉洁文化支撑清朗校园,不断完善校园宣传文化阵地和设施,充分利用班级教师布置、校园网络平台、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等载体,把清廉文化走实走深。

      学校还开展了“我的清廉文化格言”征集评比活动,将评选出的23条优秀文化格言制成书签,作为学校清廉文化活动的文创成果和纪念品赠予积极参加清廉学校建设的师生及家长,让清廉文化氛围更重更热烈。

     

       憧憬:立足“两化一式”,铸造“三实”实小样板,做清廉教育引领者

       学校党总支书记魏新民介绍,学校将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挂图式作战”,充分利用各类廉洁教育基地,以党建为统领,各部门联动组织开展活动,挖掘廉洁教育内容,下一阶段将继续根植清廉文化,分层开展系列清廉文化艺术活动,如针对党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即将开展参观廉政文化广场、“我为清廉学校献一策”等主题党日活动;全体教师开展思政教师推门课、教师软硬笔书法比赛等活动;学生们将会迎来“廉洁·诚信”主题辩论赛、清廉故事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该校还将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开展亲子活动,以及正在筹备“漫笔话廉”亲子廉政漫画比赛、家长志愿者进校园宣讲家风故事等系列活动,将清廉文化教育拓展到家庭和社会。一系列活动主旋律鲜明,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清正校风。铸造“三实”实小样板,做清廉教育引领者。

      如今的衡阳市实验小学处处可见清廉文化,学校还将在即将使用的新教学楼——厚德楼悬挂醒目标志,大力宣传清廉文化。让“廉洁、奉献”意识深入人心,逐步形成廉洁从教、无私奉献的清廉文化校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