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人社推进“治欠”标准化高效率 10天内为376人追回工资410万元

来源:衡阳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30

    “感谢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感谢人社部门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让我们这么快就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12月28日,唐先生代表众多工友向衡阳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工作人员表达了由衷的谢意。

  10天前,唐先生等多名工友来到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反映高新区某在建项目未支付他们的工资,并向支队现场求助,希望尽早拿回自己的血汗钱。支队工作人员查看唐先生提供的相关资料后,立即与涉事单位工程部门取得联系,要求公司支付唐先生等工人工资,同时启动案件倒查程序,对该工程项目总承包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调阅其日常工资支付流水等材料。自12月21日起的一周内,涉事单位将整个项目所欠376人共计410万元工资陆续、全部支付到位。

  这是衡阳人社部门推动标准化根治欠薪工作的一个典型案例。

  全市开展标准化建设以来,市人社部门迅速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明确了欠薪线索标准化处置流程:市、县两级人社部门联动,安排专人接收线上欠薪线索、接待线下欠薪来访,建立欠薪线索台账,制定了“线索秒接、及时分办、当日处置、每周通报、年度考核”的运行规范。

  为确保欠薪线索及时处置办结,市人社部门将欠薪线索办结率列为全市目标绩效考核项目,坚持每半年集中调度,并派出督导组赴县(市)区现场查阅线索台账、欠薪案卷等资料,并随机抽选办结案件,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督促整改。

  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处置欠薪案1790件,为12317人追回工资9962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8件、黑名单案件6件;欠薪线索周办结率稳定在95%以上,实现了“事情当天办、案件周办结”,高效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