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大等 3省5家农商行主体信用评级遭降级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 2020-09-07

     外汇天眼APP讯 : 截至8月3日,评级遭遇下降的银行为:山东荣成农村商业银行(下称荣成农商行)、贵州乌当农村商业银行(下称乌当农商行)、山东阳谷农村商业银行(下称阳谷农商行)、吉林蛟河农村商业银行(下称蛟河农商行)和山东烟台农村商业银行(下称烟台农商行)。

  除了蛟河农商行评级展望为负面,其它几家农商行评级展望为稳定。

  从地域来看,信用评级遭降级的银行中,山东省有3家,吉林省1家,贵州省1家。

  具体来看,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下称东方金诚)对荣成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联合资信)对乌当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降至A-,对阳谷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降至成A;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新世纪资信)对蛟河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BBB+调降至BBB;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下称中诚信)对烟台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

  从各评级机构发布的评级报告来看,上述银行主体评级遭下调的原因,主要有贷款质量下行压力较大,资本补充不足,盈利能力面临一定的压力。

  联合资信对乌当农商行的评级报告显示,乌当农商行资产质量仍然存在下行压力,贷款拨备缺口短期内难以改善,将持续面临拨备计提压力;不良贷款处置手段较为单一,在盈利能力较弱的情况下,贷款核销力度难以加大,不良贷款的化解情况仍然有待观察;资本内生补充能力有限,资本水平仍将持续面临严重不足的境况;在较大的拨备缺口以及金融市场业务发展受限的情况下,未来盈利能力将持续承压。

  截至2019年末,乌当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为9.71%;拨备覆盖率为40.17%;资本充足率为3.47%,一级资本充足率为0.5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0.51%。2019年,乌当农商行净利润下降4.65%。

  新世纪资信对蛟河农商行的评级报告显示,蛟河农商行应收款项类投资回收存在不确定性;区域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市场化和金融去杠杆环境下,业务增速和盈利能力等方面面临一定压力;贷款质量下行压力较大;大额应收款项类投资无法近期收回和盈利能力下降等因素对银行的负债稳定性产生影响,使得该行面临流动性管理压力;合规内控仍存在整改压力;资本补充压力;客户集中度风险;二级资本债减记风险。

  截至2019年末,蛟河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为4.89%;拨备覆盖率为140.50%;资本充足率为7.3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0.74%。2019年,蛟河农商行净利润亏损1.56亿元。

  山东省有3家农商行主体信用评级降级。中诚信国际对烟台农商行的评级报告指出,此次评级调降考虑了烟台农商银行面临的诸多挑战,包括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对资产质量带来较大压力、拨备低于监管要求、贷款集中度高、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大、盈利能力持续弱化、资本补充压力上升、品牌和核心竞争力有待增强、公司治理机制和风险管理体系有待完善等。

  截至2019年末,烟台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为8.82%;拨备覆盖率为76.70%;资本充足率为10.8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85%。2019年,烟台农商行净利润下降24.46%。

  联合资信对阳谷农商行的评级报告指出,2019年以来,阳谷农商行信贷资产质量严重下滑、不良贷款率以及逾期贷款占比大幅上升、关注类贷款占比高、拨备已严重不足并由此导致资本充足水平明显下降,且资本面临补充压力等因素对其经营发展及信用水平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截至2019年末,阳谷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为7.82%;拨备覆盖率为44.04%;资本充足率为12.29%,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4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43%。2019年,阳谷农商行净利润下降38.46%。

  东方金诚对荣成农商行的评级报告指出,荣成农商行贷款业务竞争力有所弱化,以及不良贷款率的提高,进而导致盈利能力和资本充足性下滑。此外,该行关注类贷款占比仍较高,预计存量信贷资产质量可能下行,并导致资本管理承压。

  截至2019年末,荣成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为6.5%;拨备覆盖率为68.00%;资本充足率为10.09%,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0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05%。2019年,荣成农商行净利润下降67.66%。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