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人物速写】“时期特殊,病情特殊,医生不能特殊!”

来源:衡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2-17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南华附一众志成城除大疫,一心向党卫衡州。群英坐镇发热门诊,勇当先锋,誓以血肉之躯,守一道屏障,护一方无恙。

  时期特殊,疫情特殊,我们不特殊

  感染科的老党员宁顺晓年近花甲,仍然“挂甲出征”,成为第一批坚守在发热门诊的将士。据他回忆,发热门诊就诊量高峰出现在春节前后几天,无论被安排在哪一班,所有同事都在挑战生理极限,最长达到9个半小时不吃不喝、不去上厕所。“时期特殊,病情特殊,我不能特殊!”目前完成第一阶段的坚守,正在接受隔离的宁顺晓说:“现在日头变长了,世界变静了,人生仿佛开启了慢放模式,最重要的是暂时无法为医院出一份力,挺不习惯的。”

  “60后”的感染科医师唐武成,当年“抗非”的年轻医生,如今成为中流砥柱再披“战袍”。他的身影先后出现在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还担任了第三批隔离病房的治疗组组长。疫情当前,他丝毫没把心脏冠脉做过搭桥手术当回事。“不幸中之万幸,我院医务人员到目前为止仍为‘零感染’,我在工作期间不仅被坚强勇敢的同事们所感动,在看新闻时还被中国人民表现出的万众一心、团结协作所震撼。湖北人民太不容易了,我知道医院正组织志愿者出征湖北,如我符合条件,请接受我的申请!”看着衡阳防疫形势越来越好,唐武成说。

  守望相助,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

  “这两天看电视和新闻,感觉疫情还是相当严重,内心热血沸腾,我们科室需要志愿者参加防疫工作请优先考虑我吧!我参加过H1N1流感及手足口病救治,在急诊和ICU培训过两年多,有处理危重症的经验,应该适合参加此次救援工作,保证不辱使命!”1月24日,内分泌科副主任杨靖在收到医院的招募志愿者倡议书后,向医院主动请缨。同是医务工作者的妻子对他的决定全力支持,1月27日,他作为志愿者站上发热门诊岗位,一站就是半个月,缓解了感染科同事们连轴转的压力。

\

  遥夜迟迟,冷雨霏霏。感染科医生周清平不透气的防护服里,冒出了一层层细细密密的汗珠,时间一长,寒风一钻,背上一片冰凉。上夜班的他,利用片刻休息,静静掏出了几片降压药抛入嘴里。周清平的血压一直有些偏高,原本不宜过度劳累的他仍做好家人的思想工作,坚持倒班了两周。他说:“能脱掉的是防护服,脱不掉的是医生的责任。”

\

  感染科医生雷凯雄身为中坚骨干,在发热门诊一待就是21天。当战友们接受医学观察时,他又再一次负“重”前行,担任第四批隔离病房治疗组组长。每天身穿厚厚的防护装置,他有些喘不过气,他告诉记者,大家冲锋的地方就是战场,无论是发热门诊还是隔离病房都必须争分夺秒。雷凯雄回忆,这段时间他的行程基本上精确到分钟,即使是在发热门诊,工作量也是超负荷,最多一天要接诊100多名患者。

  面对医院物资频频告急的时刻,为了节省耗材,他们经常是换好防护服进去就是一天基本上不出来。期间的忙碌,让他们忘记了吃饭,等到有时间吃时,饭菜已经冰凉。晚上值班不知道病人何时会来,医生和护士经常是换好防护服在发热门诊里面一坐就是一夜,默默地做好每一个发热病人的筛查工作。所有在发热门诊坚守的医护人员都表示,此刻的坚守更有意义,“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