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市场监管+商务诚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商粮局   发布时间: 2019-09-27

各县市区商务和粮食主管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属各单位: 
   根据省商务厅2018年工作部署, 在衡阳市率先开展“市场监管+商务诚信”试点工作。经局务会研究决定,现将《“市场监管+商务诚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 
2018年4月20日





“市场监管+商务诚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省商务厅2018年工作部署, 在衡阳市率先开展“市场监管+商务诚信”试点工作,经局党委研究决定,由商务和粮食综合执法支队牵头,举全局之力,在全市商务和粮食系统开展“市场监管+商务诚信”试点工作,以商务诚信促进市场监管,探索建立市场监管与商务诚信无缝对接机制。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局成立“市场监管+商务诚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黄建军任组长,邓国军、刘克春、王凌志、程治纲、张柏君、陈书贵、康新生、王春华、史子发、陈福生、胡小林任副组长,局办公室、综合调研科、人事科、财务科、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科、市场体系建设科、市场秩序科、服务业发展科、粮食调控与储备科、粮食监督检查科、粮食行业发展科、法规和国际经贸关系科、行政审批服务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市商务和粮食综合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商务和粮食综合执法支队,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与协调,陈福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张畬、刘金元、范鹏、刘军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二、试点范围及内容 
  (一)试点范围 
   主要在成品油、汽车销售、粮食、酒类、餐饮、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等六个行业开展试点。 
  (二)试点内容 
   为加强对商务领域市场主体的执法监管,有效惩戒违法失信行为,推进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根据《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征信业管理条例》《国家发展改革委 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结合日常执法检查情况,分行业建立经营单位“诚信档案”,依据诚信档案评选商务诚信经营单位,最低为一星,最高为五星。 
   1.星级评审原则 
   证照齐全,资质获取无瑕疵,重信用,守合同,没有不良失信记录。近一至五年内能主动配合主管部门监管,无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评为商务诚信一至五星级经营单位。对未参与评星企业要加强监管,对星级较高企业可根据星级数进行信任监管。 
   2.加星与减星 
   被评为市级行业先进的加一星,被评为省级市场监管行业先进的加二星,被评为国家级行业先进的加三星;出现1次轻微违规经营行为的保星,出现2次轻微违规经营行为的减一星,严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视情摘星。 
   三、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列入失信企业名单 
 (一)严重违法失信单位,经评审领导小组评定,列入商务诚信失信企业名单。 
 (二)商务和粮食流通领域出现严重违法违规经营被有关部门查处的,列入商务诚信失信企业名单。 
 (三)严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拒不配合主管部门监管的给予摘星并列入商务诚信失信企业名单。 
   1.商务诚信失信企业,整改验收合格后,再进行年检。 
   2.商务诚信失信企业,整改验收合格后,才享受商务领域的各项优惠优先政策。 
   3.商务诚信失信企业,整改验收合格后,才能参与商务领域行业评先、评优。 
   4.商务诚信失信企业,报送各级政府信用信息平台,在社会全公开、让相关部门,给予相应的联合惩戒。 
   四、失信企业名单退出机制 
由进入失信名单的企业对问题进行整改,半年后提出申请,经“市场监管+商务诚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审验合格后退出失信企业名单。 
   五、工作分工 
  (一)成立6个行业组 
   1.成品油行业组 
   职责:负责成品油市场监管+商务诚信创建、信用星级评定前期工作。 
   组长:王春华 
   副组长:王凯、李海燕、刘少国、刘金元 
   组员:相关科室成员 
   联络员:张蓉 
   2.汽车销售行业组 
   职责:负责汽车销售市场监管+商务诚信创建、信用星级评定前期工作。 
   组长:张柏君 
   副组长:雷久立、刘少国、范鹏 
   组员:相关科室成员 
   联络员:刘奇勋 
   3.粮食行业组 
   职责:负责粮食市场监管+商务诚信创建、信用星级评定前期工作。 
   组长:王凌志 
   副组长:周宏光、陈清生、万秋香、刘少国、刘军 
   组员:相关科室成员 
   联络员:刘盛 
   4.酒类行业组 
   职责:负责酒类行业管理+商务诚信创建、信用星级评定前期工作。 
   组长:王春华 
   副组长:王凯、刘少国、刘军 
   组员:相关科室成员 
   联络员:刘盛 
   5.餐饮行业组 
   职责:负责餐饮行业管理+商务诚信创建、信用星级评定前期工作。 
   组长:程治纲 
   副组长:曾广映、刘少国、张畬 
   组员:相关科室成员 
   联络员:易宁艳 
   6.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企业组 
   职责:负责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市场监管+商务诚信创建、信用星级评定前期工作。 
   组长:史子发 
   副组长:刘少国、刘金元 
   组员:相关科室成员 
   联络员:张蓉 
  (二)成立6个服务保障组 
   1.纪律监督组 
   职责:负责“市场监管+商务诚信”试点工作当中的纪律监督工作。 
   组长:邓国军 
   副组长:龙湘健、张畬 
   组员:相关科室成员 
   2.法律保障组 
   职责:负责“市场监管+商务诚信”试点工作当中的相关法律工作。 
   组长:陈书贵 
   副组长:赵丹利 
   组员:相关科室成员 
   3.经费保障组 
   职责:负责“市场监管+商务诚信”试点工作当中的经费保障工作。 
   组长:康新生 
   副组长:曾雯敏 
   组员:相关科室成员 
   4.综合协调组 
   职责:负责“市场监管+商务诚信”试点工作当中的综合协调工作。 
   组长:刘克春 
   副组长:舒金剑、刘振华、刘金元、刘军 
   组员:相关科室成员 
   5.媒体信息宣传组 
   职责:负责开展“市场监管+商务诚信”试点工作当中的宣传报道工作。 
   组长:胡小林 
   副组长:许钧 
   组员:相关科室成员 
   6.商务诚信督导组 
   职责:负责全市商务诚信示范街(店)、星级诚信单位创建督导工作,协调诚信体系“双公示平台”数据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数据库。 
   组长:史子发 
   副组长:刘少国 
   组员:商务诚信体系工作各相关科室联络员 
  (三)成立评审领导小组 
   职责:负责对各行业信用星级评定、失信企业名单评审工作。 
   组长:黄建军 
   副组长:邓国军、刘克春、王凌志、程治纲、张柏君、陈书贵、康新生、王春华、史子发、陈福生、胡小林 
   组员:各行业专家库人员、各行业科室负责人、市商务和粮食综合执法支队各行业执法分管领导、各行业小组联络员 
   六、方法步骤 
   分四个阶段实施。 
  (一)准备阶段(2018年4月底前)。拟定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宣传发动。 
  (二)实施阶段(2018年10月20日前)。6月30日前,完成第一批企业申报;7月20日前,完成第一批申报企业现场初评工作;8月10日前,专家及评审领导小组对第一批申报企业进行星级评定。9月10日前,完成第二批企业申报;9月30日前,完成第二批申报企业现场初评工作;10月20日前,专家及评审领导小组对第二批申报企业进行星级评定。并将评定结果在市商粮局政务网或新闻媒体公示,公示期限为7个工作日。 
  (三)总结阶段(2018年11月15日前)。认真梳理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并形成文字材料上报省商务厅。 
 (四)授牌(2018年11月15日—11月30日前) 
   由市商务和粮食局举行授牌仪式,邀请省市相关领导参加,同时向媒体公布相关信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