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财务造假是资本市场“毒瘤” 坚决打破造假“生态圈”

来源:证监会:财务造假是资本市场“毒瘤” 坚决打破造假“生态圈”   发布时间: 2024-01-24


日前,在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处罚委办公室主任滕必焱表示,财务真实性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石,财务造假破坏市场诚信基础,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毒瘤”。


滕必焱表示,打击财务造假案件是一直以来证监会执法工作的重点,曾先后依法严厉查处了康美药业、康得新、獐子岛等重大财务造假案件。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实施以来,证监会严格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各项要求,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对宜华生活、豫金刚石、紫晶存储、泽达易盛等影响恶劣的财务造假案件从严从重打击,违法成本大幅提升,震慑效果更加彰显,有力净化了市场生态。


下一步,证监会将始终保持对财务造假的监管执法高压态势,依法加大对财务造假案件的惩处力度,同时坚持“一案双查”,对未勤勉尽责的中介机构一并查处,坚决打破造假“生态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