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改委召开省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操作业务培训会议

来源:湖南省信用办   发布时间: 2020-12-17


12月11日上午,省发改委召开省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操作业务培训会议,学习贯彻连维良副主任在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发改委财信处处长何志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学习传达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连维良副主任就如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 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一是要依法规范。严格界定信用信息纳入的范围、严格界定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的涉猎范围、严格界定纳入失信联合惩戒的失信主体范围;建立目录清单,开展针对没有党中央国务院文件及地方立法依据的专项清理。二是依法建设。加强信用法制建设,加快《社会信用法》、《社会信用条例》的出台工作,尚未启动地方层面立法的省份应尽快列入2021年立法计划;专门领域专项立法工作要重视专项立法中的信用条款。三是依法提升。社会信用建设自身要加快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会议明确了下一步信用建设的工作重点,要更大范围、更大力度开展“信易贷”工作;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推广信用承诺和告知承诺制;加大力度开展重点领域突出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健全和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全面加强“双公示”工作;深入推进信用法制建设;切实加强信用工作者队伍建设。

会上,对省直45家成员单位,14个市州以及社会信用工作的同志进行了业务知识和平台操作业务培训。

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州发改委财信科负责人,技术及业务人员等100余人参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