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22-05-10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 步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 作用,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国务院同 意,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 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依法依规、改 革创新、协同共治的基本原则,以加强信用监管为着力点,创新 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建立健全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 周期,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推 动高质量发展。


二、创新事前环节信用监管

(一)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在办理适用信用承诺制的行 政许可事项时,申请人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有关材料的,应 予即时办理。申请人信用状况较好、部分申报材料不齐备但书面 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提供的,应先行受理,加快办理进度。书面承 诺履约情况记入信用记录,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依据,对 不履约的申请人,视情节实施惩戒。要加快梳理可开展信用承诺 的行政许可事项,制定格式规范的信用承诺书,并依托各级信用 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鼓励市场主体主动向社会作出信用承诺。 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健全行业内信用承诺制度,加强行业自 律。(各地区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二)探索开展经营者准入前诚信教育。充分利用各级各类 政务服务窗口,广泛开展市场主体守法诚信教育。为市场主体办 理注册、审批、备案等相关业务时,适时开展标准化、规范化、 便捷化的法律知识和信用知识教育,提高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意 识。开展诚信教育不得收费,也不得作为市场准入的必要条件。 (各地区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三)积极拓展信用报告应用。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在生产经 营活动中更广泛、主动地应用信用报告。在政府采购、招标投 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等事项中,充分发挥公共信 用服务机构和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出具的信用报告作用。探索建 立全国统一的信用报告标准,推动信用报告结果实现异地互认。


(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牵头,各地区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三、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

(四)全面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记录。根据权责清单建立信用 信息采集目录,在办理注册登记、资质审核、日常监管、公共服 务等过程中,及时、准确、全面记录市场主体信用行为,特别是 将失信记录建档留痕,做到可查可核可溯。(各地区各部门按职 责分别负责)完善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以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标识,整合形成完整的市场主体信用记录, 并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或中国政 府网及相关部门门户网站等渠道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完成 12315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热线和信息化平台整合工作,大力开展 消费投诉公示,促进经营者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发展改革 委、市场监管总局负责)

(五)建立健全信用信息自愿注册机制。鼓励市场主体在  "信用中国"网站或其他渠道上自愿注册资质证照、市场经营、 合同履约、社会公益等信用信息,并对信息真实性公开作出信用  承诺,授权网站对相关信息进行整合、共享与应用。经验证的自  愿注册信息可作为开展信用评价和生成信用报告的重要依据。

(发展改革委牵头,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六)深入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依法依规整合各类信用信息,对 市场主体开展全覆盖、标准化、公益性的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定 期将评价结果推送至相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商会参 考使用,并依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推动相关部门利用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结合部门行业管理数据,建立行业信用评价模 型,为信用监管提供更精准的依据。(发展改革委牵头,各部门 按职责分别负责)

(七)大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在充分掌握信用信息、 综合研判信用状况的基础上,以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行业信  用评价结果等为依据,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级分类,根据信用等级  高低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与信用  等级相结合,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可合理降低抽 查比例和频次,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对信用风险一般的  市场主体,按常规比例和频次抽查;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  场主体,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依法依规实行严管和惩戒。 (各地区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四、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

(八)健全失信联合惩戒对象认定机制。有关部门依据在事 前、事中监管环节获取并认定的失信记录,依法依规建立健全失 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制度。以相关司法裁判、行政处罚、行政强 制等处理结果为依据,按程序将涉及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 危害较大的违法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 单。加快完善相关管理办法,明确认定依据、标准、程序、异议 申诉和退出机制。制定管理办法要充分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出 台的标准及其具体认定程序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支持有关 部门根据监管需要建立重点关注对象名单制度,对存在失信行 为但严重程度尚未达到失信联合惩戒对象认定标准的市场主 体,可实施与其失信程度相对应的严格监管措施。(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九)督促失信市场主体限期整改。失信市场主体应当在规 定期限内认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按照“谁认定、谁约谈”的 原则,由认定部门依法依规启动提示约谈或警示约谈程序,督促 失信市场主体履行相关义务、消除不良影响。约谈记录记入失信 市场主体信用记录,统一归集后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大 力推进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快推进 整改。(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十)深入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加快构建跨地区、跨行业、 跨领域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失信行为反复出现、 易地出现的问题。依法依规建立联合惩戒措施清单,动态更新并  向社会公开,形成行政性、市场性和行业性等惩戒措施多管齐  下,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失信联合惩戒大格局。重点实施惩戒力  度大、监管效果好的失信惩戒措施,包括依法依规限制失信联合  惩戒对象股票发行、招标投标、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享受税收 优惠等行政性惩戒措施,限制获得授信、乘坐飞机、乘坐高等 级列车和席次等市场性惩戒措施,以及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 行业性惩戒措施。(发展改革委牵头,各地区各部门按职责分

别负责)

(十一)坚决依法依规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以食品药 品、生态环境、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养老托幼、城市运行安全 等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直接相关的领域为重点,实施严格监 管,加大惩戒力度。对拒不履行司法裁判或行政处罚决定、屡犯 不改、造成重大损失的市场主体及其相关责任人,坚决依法依规在一定期限内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直至永远逐出市场。 (发展改革委牵头,各地区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十二)依法追究违法失信责任。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 对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市场主体,依法依规对其法定 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进行失信惩戒,并将相关失信 行为记入其个人信用记录。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出现违法失 信行为的,要通报上级主管单位和审计部门;工作人员出现违法 失信行为的,要通报所在单位及相关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

(各地区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十三)探索建立信用修复机制。 失信市场主体在规定期限 内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的,可通过作出信用承诺、完成 信用整改、通过信用核查、接受专题培训、提交信用报告、参加 公益慈善活动等方式开展信用修复。修复完成后,各地区各部门 要按程序及时停止公示其失信记录,终止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加 快建立完善协同联动、一网通办机制,为失信市场主体提供高效 便捷的信用修复服务。鼓励符合条件的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向失 信市场主体提供信用报告、信用管理咨询等服务。(发展改革委 牵头,各地区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五、强化信用监管的支撑保障

(十四)着力提升信用监管信息化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全国 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信息归集共享作  用,对政府部门信用信息做到“应归尽归",推进地方信用信息 平台、行业信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畅通政企数据流通机制,形 成全面覆盖各地区各部门、各类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一张网"。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将市 场主体基础信息、执法监管和处置信息、失信联合惩戒信息等与  相关部门业务系统按需共享,在信用监管等过程中加以应用,支  撑形成数据同步、措施统一、标准一致的信用监管协同机制。 (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办公厅牵头,各地区各部门按职责分别 负责)

(十五)大力推进信用监管信息公开公示。在行政许可、行 政处罚信息集中公示基础上,依托"信用中国"网站、中国政府 网或其他渠道,进一步研究推动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征 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补偿、行政奖励和行政监督检查 等其他行政行为信息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推动在司法裁判和 执行活动中应当公开的失信被执行人、虚假诉讼失信人相关信息 通过适当渠道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各地区各部门按 职责分别负责)

(十六)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对信用监管的支撑作 用。依托国家"互联网+监管"等系统,有效整合公共信用信 息、市场信用信息、投诉举报信息和互联网及第三方相关信息, 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信用监管数 据可比对、过程可追溯、问题可监测。鼓励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 际,依法依规与大数据机构合作开发信用信息,及时动态掌握市 场主体经营情况及其规律特征。充分利用国家"互联网十监管" 等系统建立风险预判预警机制,及早发现防范苗头性和跨行业跨 区域风险。运用大数据主动发现和识别违法违规线索,有效防范 危害公共利益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鼓励通过物

7  

联网、视联网等非接触式监管方式提升执法监管效率,实现监管 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减少人为因素,实现公正监管,杜绝 随意检查、多头监管等问题,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 少对监管对象的扰动。(国务院办公厅、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 总局牵头,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十七)切实加大信用信息安全和市场主体权益保护力度。 严肃查处违规泄露、篡改信用信息或利用信用信息谋私等行  为。加强信用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和安全防护能力建设。建立健  全信用信息异议投诉制度,对市场主体提出异议的信息,信息  提供和采集单位要尽快核实并反馈结果,经核实有误的信息要  及时予以更正或撤销。因错误认定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错  误采取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损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有关部门 和单位要积极采取措施消除不良影响。(各地区各部门按职责  分别负责)

(十八)积极引导行业组织和信用服务机构协同监管。支持 有关部门授权的行业协会商会协助开展行业信用建设和信用监  管,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建立会员信用记录,开展信用承诺、信用 培训、诚信宣传、诚信倡议等,将诚信作为行规行约重要内容, 引导本行业增强依法诚信经营意识。推动征信、信用评级、信用 保险、信用担保、履约担保、信用管理咨询及培训等信用服务发  展,切实发挥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在信用信息采集、加工、应用 等方面的专业作用。鼓励相关部门与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在信用 记录归集、信用信息共享、信用大数据分析、信用风险预警、失 信案例核查、失信行为跟踪监测等方面开展合作。(发展改革委、民政部、人民银行按职责分别负责)


六、加强信用监管的组织实施

(十九)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构建以信用为基 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作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摆 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有力有序有 效推动落实。完善信用监管的配套制度,并加强与其他"放管 服"改革事项的衔接。负有市场监管、行业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切 实承担行业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行业组 织、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作用,为公众监督创造有利条件,整合 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信用监管的强大合力。(发展改革委牵头,

各地区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二十)开展试点示范。 围绕信用承诺、信用修复、失信联 合惩戒、信用大数据开发利用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信用建设和 信用监管试点示范。在各地区各部门探索创新的基础上,及时总 结、提炼、交流开展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得好经验、好做法,在 更大范围复制推广。(发展改革委牵头,各地区各部门按职责分

别负责)

(二十一)加快建章立制。推动制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 法律,加快研究出台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管理办法等法规。建立健全全国统一的信用监管规则和标准,及 时出台相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或规范性文件,将信用监管中 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抓紧制定开展信用监管急需的 国家标准。(发展改革委、司法部牵头,各地区各部门按职责分 别负责)


(二十二)做好宣传解读。各地区各部门要通过各种渠道和 形式,深入细致向市场主体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让经营者充 分理解并积极配合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措施。加强对基层和 一线监管人员的指导和培训。组织新闻媒体广泛报道,积极宣传 信用监管措施及其成效,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发展改革委牵头, 各地区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 党中央各部门,各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解放军各大单位、中央

军委机关各部门。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国家监委,高法院(正确词:高级人民法院/高院/法院), 高检院。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

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

2019年7月9日印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