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湖南省“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行动

来源:信用湖南   发布时间: 2022-06-20

征信,是社会信用体系的核心环节,也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6月14日上午,在全国第15个“信用记录关爱日”到来之际,由省文明办指导,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举办2022年湖南省“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行动——优秀宣传作品展示活动,对获得优秀宣传作品的14家单位进行颁奖。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为净化征信市场环境,推进湖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省发改委、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省网信办联合开展“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行动,大力整治“征信修复”乱象,严厉打击非法征信活动。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围绕“警惕征信修复陷阱 依法维护征信权益”主题,面向全省人民银行系统、银行业金融机构、企业征信机构及信用评级机构等50余家单位开展征信宣传作品创作竞赛,共收到情景剧、歌舞、动漫等各类原创宣传作品45件,最终评选出14件优秀宣传作品,并通过网络投票评选“最佳人气作品奖”。

活动现场,人民银行张家界市中心支行、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展示了《征途漫漫用信守护——向征信修复Say No!》《王小宝征信修复历险记》等获奖作品,人民银行岳阳市中心支行分享了“征信修复”乱象治理行动中的典型案例及工作启示。

“个人征信报告上的逾期记录自还清之日起展示多久?”“包铲‘不良信用’可信吗?”“如何维护良好的信用记录?”……活动现场,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信之风”志愿者以《警惕征信修复陷阱 依法维护征信权益》为主题,向现场观众宣讲征信修复陷阱的常见形式,维护征信权益的合法途径以及个人信用报告的常用知识。

“社会上关于个人征信可以修复的说法属于虚假宣传,实质是利用公众急于想删除不良信用记录的迫切心理,以承诺删除不良信息为由,收取高额服务费用后失联,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信之风”志愿者提醒广大社会公众,征信机构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一旦发现违规修改或删除的行为,将依法进行责任追究或予以行政处罚。如果产生不良记录,应当尽快还清欠款和欠息,并在今后的信贷活动中注意按时还款,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副行长汤锦指出,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要始终坚守为民情怀,着力推动“征信修复”乱象治理长效监管机制的有效落实,不断优化征信宣传教育的方式及载体,维护风清气正的征信市场环境,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在征信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