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兵主持召开融资信用服务专题会议

来源:湖南发改   发布时间: 2022-05-23

  5月21日上午,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海兵主持召开融资信用服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相关工作。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杜中华,财信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程蓓,财信金控总经理曾若冰出席会议。办公室、财信处、信息中心、委信用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周海兵指出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开放高地的迫切需要;发挥信用对企业融资的支持作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工作的重要举措。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用建设的重要论述,从战略高度来领会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内在逻辑和重要意义,从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实问题来充分认识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来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周海兵强调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基础,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着力点。

要强化信用湖南“一张网”建设,突出省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基础支撑作用,提高平台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信用数据治理、企业信用服务能力,着力推进数据归集共享,全方位归集各类涉企信用信息,打破“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构建高质量的企业信用数据库。

要依托省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功能完善、覆盖所有中小微企业的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完善平台“信用评价、企业增信、融资对接、监督管理、统计分析”功能,通过不断叠加政府服务功能,构建政府与银行、保险、担保、信用服务等机构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助力银行等金融机构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不断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可得性和便利度,有效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最大限度地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要发挥征信公司等信用服务机构对企业融资的支持作用,坚持征信公司多元化,鼓励合作与竞争,杜绝垄断经营行为,为平台内企业融资提供优质的征信服务。

    要强化统计分析,通过大数据分析掌握企业融资和发展中的困难问题,提高惠企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加强监督管理,引导和督促金融机构将扶持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