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五个强化”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市委编办   发布时间: 2022-05-24

近年来,市委编办大力推进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将信用监管贯穿于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全过程,不断提升事业单位公益服务质量和水平。

成立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市委编办高度重视,成立了市委编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中心)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完善信息数据库,强化“信用基础”。严格规范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实现精细管理,建立法人登记电子档案,详细记录事业单位法人相关信息。同时,推进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升级,使各项工作由“虚”入“实”。持续更新和维护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数据库,确保登记内容的真实、合法、有效,为推动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准确、完整的数据支撑。

规范服务流程,强化“信用服务”。变多次跑动为“零跑动”,经优化改进后,现在只要登录“机关赋码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网站,即可以实现法人登记全部事项网上办理。严格落实办理时限承诺制,实现了事业单位申请变更单位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开办资金、经费来源等事项的即时办结,大大压缩了办理时限。

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信用监管”。抓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加强市直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法人公示信息真实有效。通过开展实地核查,一方面,对有违反登记管理规定的依法进行处理,并将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以通报的形式印发事业单位及主管部门,向社会公示。另一方面,对不按照规定报送、公示年度报告的事业单位,建立异常名录台账,同时抄送其主管部门,督促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信守承诺、事业单位法人履行法定义务。

加强诚信建设,强化“舆论引导”。加大诚信建设宣传力度,利用电子政务平台、咨询电话等,做好政策宣传、释疑解惑工作。同时,树立事业单位用诚实守信的榜样典型鼓舞群众,用违法失信的反面案例警示群众,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支持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的良好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