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种电诈骗局全揭秘!全国首个沉浸式防骗展在京启动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21-07-27


图为防骗展现场,一位观众现场体验电诈骗局。 (主办方供图)

       日前,全国首个针对银发群体的沉浸式防骗展“当案馆”在京启动,市民群众可在现场了解电信网络诈骗内幕,提升个人防范意识。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案馆”展厅以电话原音的形式再现近百种骗术,行骗关键词也被打在荧幕“公屏”上,吸引市民驻足。展厅工作人员介绍,“当案馆”的名字取自上当的“当”,收录近一年最为高发的骗局,特别是老人容易遇到的购买虚假保健品、“杀猪盘”、冒充公检法、股票牛股推荐等。

      支付宝副总经理祝志晓表示,面对老年人群体,线上的预警、识别和拦截往往不足以唤醒他们的认知,“当案馆”沉浸式防骗展是帮助老年群体更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探索与尝试。“在实践过程中,面对面的、线下‘一对一’的宣传教育模式,可能真正起到唤醒潜在受害人的目的。”祝志晓说,同时,与防骗展配套的“蓝马甲”反电信诈骗志愿行动以“社区讲座+驻点答疑”的模式,在北京百余社区内同步展开。

  据悉,防骗展在北京展出时间为7月23日至8月5日,此后将陆续在上海、郑州、重庆等更多城市巡展。此次活动由国家反诈中心、工信部反诈中心指导,支付宝主办,社会各界共同参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