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零容忍”态度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来源:衡阳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6-24

      立足衡阳实际,把日常稽查的目光盯在协议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人员、零售药店和参保个人四个群体上。

  衡阳市医疗保障部门挂牌组建以来,恪尽职守,担当作为,以“零容忍”的工作态度和打击欺诈骗保强硬的工作力度,较好地完成了基金监管目标任务。

  一、坚持多措并举,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

  近年来,我们把强化医保基金监管,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基金安全可控,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根据国家、省医保局要求,我们连续三年举行了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集中宣传活动,增强了人民群众和定点医药机构从业人员法制意识。二是强化日常稽查。不定期开展医保基金稽查工作,是强化基金监管、维护基金安全运行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们对标国省工作要求,立足衡阳实际,把日常稽查的目光盯在协议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人员、零售药店和参保个人四个群体上。三是强化自查自纠。在医保基金的监管过程中,重在教育引导、整改规范。制定下发自查自纠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的自查自纠工作,力促各定点医药机构规范医疗行为。四是强化重点整治。我们把上级医疗保障部门交办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影响大的案例线索,作为精准打击的重点和重点整治的对象。制定下发多个重点整治文件和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多次重点整治专项行动。五是强化监管创新。为有效弥补基金监管信息数据和专业人员的不足,积极引入第三方机构协助开展监管工作。通过实时大数据稽查,及时发现违规问题线索。

  二、坚持上下联动,积极配合国、省飞检专项行动

  近年来,为增强打击欺诈骗保的实效性,国家局、省局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开展多轮飞行检查工作。在此过程中,我们一方面积极配合、全程参与,及时提供数据、情况;另一方面,我们根据移交的线索问题,认真做好复查复核工作。在实事求是、科学精准的基础上,敲定处理意见;再方面,积极做好违规基金的收缴工作。对医疗机构认定的处理意见和违规金额,我们及时做好收缴工作。

  三、坚持“刀刃向内”,强化经办机构的内控管理

  在不断强化对医疗机构基金监管的同时,我们坚持“刀刃向内”,切实加强了经办机构的内控管理,进一步规范基金的管理行为。

  一是制定政策,规范管理。近年来,我们先后印发了4个加强内控管理的相关制度;出台了4个业务操作性方面的文件;对全局各类业务经办流程进行重新梳理和重置,确保各类医保经办业务更加规范、高效。二是开展督查,强化整改。制定下发了《关于对2019年度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进行督查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医保经办机构业务督查,并根据问题清单下发了督查通报。三是以案促改,举一反三。针对其他市州出现的骗取医保基金案例,我们适时部署开展了医保基金自查自纠专项行动,下发了相关工作方案,明确了自查自纠专项行动的内容、路径和要求。

  四、坚持统筹谋划,切实提升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

  为确保我市医保基金的安全可控,不断提高基金的使用效率,在加强基金监管的同时,统筹思考,综合施策。

  一是开展低值医用耗材和检验试剂集中招采。2020年,我们与各县(市)区局、各医疗机构上下联动,对全市低值医用耗材和检验试剂开展了集中招标和议价工作。中标产品降幅明显,其中检验试剂平均降幅达33%,低值医用耗材平均降幅达12%。 二是全面调整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在科学严谨、实事求是、程序规范到位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我市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方案。本次调整,涉及医疗服务价格项目1237项,形成了公立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两个新的价格体系。三是推进国家、省集采药品的落地。截至去年12月底,第一批带量采购全市有334家公立医疗机构参加;第二批带量采购全市有272家公立医疗机构参加。三批次100多个品种平均降价55%,在社会各界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四是积极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去年底,我们组织相关专家对新增的54个单病种支付标准进行了成本测算,制定了医保支付标准。同时,对现有的106个单病种也进行了调整和规范。五是科学制定基金预算方案。借医保市级统筹改革之机,将全市8家三级医院和3家床位数在200张以上的大型医疗机构及4家连锁药店,纳入市级结算平台集中管理;制定了全市统一的协议签订模板,改革创新协议管理模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