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诚信单位”:用最美的心,干最脏的活

来源:中宏网   发布时间: 2021-05-08

         在德州,有这样一家企业——带头人是一名下岗女工,白手起家历经22年发展,员工达4000余人,其中以下岗工人、“4050”人员为主,在解决就业、贡献税收的同时,如今已成为德州物业保洁、家政服务行业的龙头。

  “德州市诚信单位”德州市宝丽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焦文玉书写了由下岗女工成长为“保洁女王”的励志传奇,企业也成为客户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员工可以依靠的温暖港湾。

  诚信经营,用血汗拼出企业形象 

  1999年,从平原县毛巾被厂下岗,焦文玉走上了艰辛的创业之路。“家人反对,我就借了800块钱,带着同村的3个小伙伴一起出来闯了。”焦文玉对创业之初的酸甜苦辣记忆犹新。

  白天揣着馒头咸菜骑辆自行车满城发广告、找活干,晚上几个人挤在火车站休息;抹地缝、擦玻璃、清洗油烟机……只要有活干,不管多脏多累,焦文玉都去,即便这样,收入也很少。

  天有不测风云,公司成立仅4个月,一名员工在作业时触电身亡,4.5万元的赔偿金几乎压垮了本就脆弱的公司。“很痛苦也动摇过,但却不后悔选择这条路。 ”生来就有一股倔劲的焦文玉觉得命运不公平,却偏要拼一拼,“我没什么好拼的,只有拼命。 ”就这样,她的公司又负债开张了。

  2001年9月,她揽下别的公司都不敢干的活儿——清洗一幢19层高楼外墙。“别怕,我来!”看到几名男员工都不敢上楼作业,焦文玉第一个冲上去。“两只手紧紧抓住吊绳,双腿打颤,有一点风整个人就在半空来回晃,腿上被撞得全是伤,清洗液不小心滴到伤口上生疼。 ”心里的害怕焦文玉一点都没表现出来,甚至为了减少吊绳的磨损,她吊上去就是一天,午饭都是吊在半空吃。

  多年过去了,焦文玉对那次作业仍心有余悸,“当时就想,只要能活着下来,就没有更难的事儿了。”那单业务让焦文玉掘到真正的“第一桶金”,也坚定了她继续闯下去的信念和勇气。“命运对人的考验都是反复的,但每次考验都会带来收获。”焦文玉深信,“只要自己诚信经营,给客户提供物有所值的服务,就一定能够赢来口碑和成功。”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她带领宝丽洁公司挺过一个又一个难关。

  极致主义,打造让客户“绝对放心”的品牌 

  虽然创业之初涉足的是家政服务业,但宝丽洁的发展目标并没有只停留在这里。

  历经21年发展,宝丽洁公司已是一家集家政服务、物业管理、企事业单位及马路保洁、职业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企业,21年来专注于家政、物业服务,现下辖有宝丽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宝丽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宝丽洁职业培训学校。现拥有员工4000余人,管理人员150余人,下设综合办、督察部、业务部、财务部、信息部以及市区28个保洁部门,县市区包括陵城、乐陵、齐河、禹城、武城、陵城、高唐等十多家分公司,与上千家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银行、学校、商场、城市道路、社区、乡镇等建立了长久的业务关系。

  成功的背后,是企业对于服务行业的严格要求。宝丽洁始终坚持做到极致,甚至要求员工对待客户“变态得好”。“把小事做精,把细节做靓。 ”这是每天晨会上焦文玉都要让员工大声喊出的一句话,这是公司的管理目标,也是焦文玉的做事准则。

  自创业第一天起,焦文玉对苦事难事就坚持亲力亲为。比如,合作单位的第一遍保洁——这项被大家称为“开荒”的工作,必须由她和管理层干,级别越高干得活越脏越累,每次焦文玉都是打扫最脏的洗手间。每年冬天,只要雪花飘落,不管是白天黑夜,焦文玉都会第一个出现在马路上,带领员工扫雪。2012年的一场大雪,她凌晨上路,干了到深夜才回家,脚上磨起的水泡破了,血、冰水、袜子粘在一起,回家用抹脸的乳液蘸了几次,才把袜子连着一层皮一起撕了下来。

  有的人不理解她的行为,她却坚持认为,“小事见责任,细节见精神,只有管理层带好头,大家才会按照标准干”。焦文玉的身先士卒感动、带动了员工,她制定的《百分考核标准》、提出的“手把手”入职培训和定期培训都得到落实,“极致主义”成为每一位宝丽洁员工的工作原则。

  “用宝丽洁的员工,绝对放心! ”平原师范学校副校长李风忠的一句话,道出了所有宝丽洁客户的心声。

  共筑诚信,向社会传递企业正能量 

  宝丽洁公司总经理焦文玉表示,诚信是中国传统道德中的一项基本规范。诚与信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其传统内涵就是人与人相处时应当诚实无欺,言行一致。诚信不但是立身之道,而且是处世之基。诚信道德无论是对社会成员,还是对家庭和企业,乃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和价值。

  焦文玉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自2000年至今,宝丽洁公司陆续安排下岗失业人员、社会青年大学生、复员转业兵、城乡务工青年、失地农民几万人,解决了他们的再就业问题。

  不仅如此,每年四季,宝丽洁公司都雷打不动开展“春耕梦想”“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项活动,涵盖提升员工素质、关爱员工子女、救助困难员工家庭等各个层面。每年仅中秋、春节两个节日,焦文玉就拿出近40万元救助困难员工。

  比物质生活提高更重要的是精神成长。焦文玉提出“弘扬四德精神,做宝丽洁好人”,并开展“节俭惜福,养德圆梦”“您的平安,家的幸福”等活动,提升员工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员工“别人的不拿,给的不要,扔的不捡”,用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

  在宝丽洁家政公司的墙壁、天花板上挨挨挤挤地挂满了鲜红的锦旗。这些是宝丽洁公司各服务单位,以及受到宝丽洁员工帮助的人员自发送来的。锦旗的赠予者们用最真挚的感激和朴实的语言,表达了自己感受到的优质服务,以及来自宝丽洁基层职工们真诚的帮助。以2020年度为例,宝丽洁员工共获甲方单位赠送锦旗数量155面,其中积极进取数量为123面,拾金不昧数量为32面,拾金不昧金额累计达63500元。

  多年来,宝丽洁公司全体员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爱下,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奉献爱心、回报社会,以“诚信第一”的用人原则为基础,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在赢得客户肯定的同时,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被授予“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中国清洗保洁十大标兵”“家庭服务行业全国百强企业”、山东省“工人先锋号”、山东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山东省“巾帼文明岗”、“山东省服务名牌”、山东省“家庭服务龙头企业”、“山东民企扶贫助困贡献奖”“德州市诚信单位”等荣誉称号。(通讯员 庞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