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书称未来3年我国公共信用数字化市场将保持15.4%复合增长

来源:北京报道   发布时间: 2021-04-14

        日前,赛迪顾问在京发布《2020中国公共信用数字化市场白皮书》(简称《白皮书》)。据预测,未来3年中国公共信用数字化市场将保持15.4%的复合增长率,到2022年,中国公共信用数字化市场规模将达到17.2亿元。

  《白皮书》从市场概述、市场现状、市场竞争格局、市场趋势与预测和赛迪建议五个维度解析了中国公共信用数字化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白皮书》显示,我国公共信用数字化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新时期公共信用数字化市场不断拓宽。中国公共信用数字化市场从2015年开始快速增长,其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2.4亿元快速增长至2019年的11.2亿元。2016-2017年,国家信息中心全面启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项目(二期)建设,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也开始大量布局社会信用和公共信用系统,相关项目总数及资金规模快速攀升;2018年,由于中央部门信用平台建设基本完成,新建的信用平台投入下降,整体市场增长放缓;2019年,公共信用数字化服务业务的发展为整体市场注入了活力。随着“十四五”规划以及其他公共信用配套政策规划陆续出台,公共信用内容将得到不断丰富,公共信用数字化市场将被拓宽。

  《白皮书》指出,公共信用平台业务向下游延伸,公共信用服务业蓬勃发展。信用服务机构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大发展离不开信用服务机构和信用服务市场的有力支撑。2019年,公共信用服务类项目投资额达1.1亿元。未来,与信用评价、个人信用分、联合奖惩、信用修复、专项治理和“信易+”应用等相关的系统运维和数据服务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预计2022年,公共信用服务类项目投资额市场份额将提升至21.2%。

  根据《白皮书》显示,国家级信用平台基本完成,平台建设逐渐向地方级倾斜。在过去的三年中,我国公共信用平台建设有了长足的进步,中央部门的公共信用数字化平台已经基本搭建完毕。在2019年,公共信用数字化平台建设则逐渐向区、县渗透。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19年,区县级公共信用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有84项,中标金额共计1.2亿元。

  此外,公共信用厂商百家争鸣,公共信用市场竞争激烈。2016年以来,公共信用数字化建设项目数量和金额快速增长,参与公开招标的供应商逐渐增多。尤其是2019年国家信用服务业不断发展,涌现了很多信用服务供应商,百家争鸣的局面逐渐形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