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银行”新版本:建行试点建设湖南乡村信用系统

来源:网易湖南   发布时间: 2021-03-19





英国哲学家培根曾说过:“集体的习惯,其力量更大于个人的习惯。”如果社会环境拥有良好风气,就有利于培训好的社会公民。

多年前,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社区创建的全国首家“道德银行”曾备受社会关注,而如今“道德银行”已远超扶贫帮困的范畴,不止适用于乡风文明的治理。在湖南乡村,村民在“道德银行”的积分还成为重要的“信用指标”,可以享受银行优惠贷款。

2020年12月28日,由湖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承建的“乡村信用积分系统”在衡阳县梅花村上线试点。依托建设银行在乡村金融和金融科技方面的优势,梅花村的“厚德同心积分银行”创造性地具备了金融属性。

“积分银行”让信用变成真金白金

说起湖南省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可谓当地的热门打卡地。这里不仅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还开设了一家“厚德同心积分银行”,实行“积分制”管理。

以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厚德同心积分银行”将“忠孝、友善、诚信、勤劳、节俭、优美”文明道德行为变得可量化可触摸。比如,积极主动到扶贫车间务工的,积3分;婚事新办,不攀比索要彩礼、不铺张浪费的,积8分至15分;家庭改厕、改厨,每项积10分;种植生态农产品的,每户积5分……

梅花村有22个村民小组,组长担任“报分员”,看到加分事项便拍照发到微信群里“报分”,村民也可自行申报。同时,村一级设有评审委员会和积分管理员,以确保公开、透明。

根据规定,1个积分相当于1块钱。村民们每逢周三、周日可到“厚德同心积分银行”兑换物品,如纸巾、拖鞋、洗衣粉等。

积分的价值还不止于此。银行针对乡村信用积分系统,配套落地文明贷、优享贷,授信额度最高可达20万,有效缓解农村“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痛点问题。

探索“道德银行”与商业银行合作

时间回到2020年6月13日,现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时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一行来到衡阳县梅花村,就乡村金融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当来到厚德同心“积分银行”梅花村支行,刘桂平仔细询问了积分管理办法和道德积分作用。他指出,梅花村具有成为乡村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试点、乡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的良好条件。可以积极探索“道德银行”与商业银行合作建立乡村信用体系,以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实行积分管理动态化,形成信用体系良性循环,共同推进乡村振兴。

在此背景下,为落实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指示精神,全面推进乡村信用体系建设,湖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建行湖南省分行建设“乡村信用信息系统”项目。项目一期开发乡村信用积分系统,项目二期建设乡村信用信息系统。

“乡村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既是总行交给湖南建行在乡村金融领域先行先试,开拓创新的一项重大课题,又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委托交办的全面推进乡村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使命。”建行湖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称。

两个月完成开发,刷新建行项目上线新记录

为贯彻建行总行关于推进乡村信用信息系统建设的有关要求,由建信金融科技公司与建行湖南分行组建的项目开发团队,多次与省发改委、人行长沙中支、省民政厅等部门对接,深入衡阳县、长沙县等全省文明村调研。

在掌握乡村实际需求,并结合中农办全国推广积分制为契机,拟定村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方案,将乡村积分系统纳入项目一期开发,上报并获得建行总行批复。项目开发团队仅历时两个月,就完成了项目从需求设计、功能开发、业务测试、上线试点等实施工作,刷新了建行项目开发上线新纪录。

2020年10月29日,建行总行乡村金融、金融科技等部门与湖南分行召开项目需求分析,拟定技术实现方案,并组建由总分行业务、技术联动的开发团队,制定分期分批上线计划,协同作战,有条不紊地推进原型设计、应用开发、业务测试等各项实施工作。

12月11日,乡村信用积分管理系统启动系统集成测试。项目团队成员,历时16天加班加点、周末无休,编写出1620个案例,对PC端和APP端逐一测试,验证系统功能,及时优化完善,从测试环境到生产环境,累计进行七轮测试及验证,至12月26日系统成功上线,梅花村积分信息完成初始化。

12月28日,建行湖南省分行业务团队奔赴衡阳县梅花村,举办系统上线试点培训班,22个村组45个村民参加了培训。村支书刘准进行现场动员,业务团队成员逐一指导村民如何使用乡村信用积分系统。村民们纷纷夸赞系统做得好,功能强大,操作简洁,远远超出了他们的预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