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区:建“红黑榜”推进诚信经营

来源:新湖南   发布时间: 2021-01-18

“在南岳旅游购物不用担心被‘坑’,‘红黑榜’一看便知。”12月16日,衡阳市南岳区雪凇雾凇美景引来不少游客,常来南岳旅游的长沙游客李超向同伴介绍南岳的“红黑榜”。

“红黑榜”是在2018年,南岳区针对旅游市场乱象推出的整治措施之一,成为推进诚信经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利器。

2018年以来,南岳区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乱象,从预防、发现、查处、追责4个环节入手,建立健全南岳区旅游行业诚信“红黑榜”制度,以诚信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将诚信经营、游客反响较好的经营户列入红榜;对强买强卖、欺诈游客的门店,查实即列入黑榜。“红黑榜”评定后,在南岳区党政门户网、南岳衡山旅游网、南岳旅游官方抖音、微博等线上平台公布,并在南岳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大庙等游客聚集场所进行公示。此举大力宣传褒扬诚信、惩戒曝光失信,推动形成良好市场业态。

今年,南岳区共发布旅游行业诚信“红黑榜”3期,其中上红榜的商户11家、黑榜46家,在旅游经营户中起到强大震慑作用,经营户塞佛像索钱、骑摩托追客等乱象基本杜绝。

“欺客宰客干不长久,诚信经营并不吃亏!”位于南岳寿岳广场附近的一家土菜馆连续3年登上红榜,店主小彭告诉记者,因坚持品质、诚信经营,该店90%的客户是回头客,营业额逐年提高。南岳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旅游经营户形成了诚信经营、争上红榜的浓厚氛围。

同时,为保障游客合法权益,南岳区成立了旅游服务中心(原旅游环境综治办),并于今年10月正式实施旅游商品7日无理由退货和先行赔付制度。截至目前,共受理退货申请36起,退款金额总计约1.12万元,得到游客好评。


附件: